close

人生若只如初見

 

什麼時候你我 忘記了最初的夢

什麼時候開始 厭煩取代了感動

往日的畫面已成芒刺 在我心中隱隱作痛

我心痛著問天 難道一切注定是一場空

 

什麼時候你我 遺棄了最初的真

 多少次我以為 明日就要互道珍重

溫暖的擁抱已成奢侈  諷刺是純真的笑容

我心痛著問你 我們還有多少未盡的緣分
 

你說你會為我駐足 一輩子將只凝視我面容

你說若能回到最初 懷念相識時的相敬如賓

你說親近易生狹辱 是否這親暱已成為元兇

  你說就當自我放逐 讓這一切隨風

 

你曾說你會為我駐足 一輩子將只凝視我面容

你又說若能回到最初 懷念相識時的相敬如賓

你還說親近易生狹辱 是否這親暱已成為元兇

 最後你說就當自我放逐 讓這一切隨風

 

哦 我多麼想提醒你一聲 

莫忘初衷

 

 

 

*        創作動機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摘自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納蘭容若

 

能不能再回到一開始 和你相識那一刻
能不能再輕輕一起唱 我們愛的歌

 摘自 謝謝一路有你陪著我 吳宗憲

 

  僅僅是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就已足夠了!短短幾字,是道盡了多少欣喜悲歡呢?初見時的那種衝動、興奮、蕩漾還有彆扭,乃至絢麗綻放兩人的精彩,這種感覺終不會於霎那間散去,但當最初的激情過後呢?

 

  想要的就是這種感覺,經過了熱戀期的情人來到了難熬的磨合期,不論對方做什麼都覺得不順眼,逐漸開始放大對方的缺點,開始覺得當初的感覺淡了,甚至迷惑,自己當初怎麼如此不聰明而選擇了他(她),就這樣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很多情侶常常因磨合不了就分手各奔東西。

 

  而本詞則是設想其中的一方,對於正經歷這種時期的關係的無力與無奈,他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兩人甜蜜的關係變質了,互相嫌棄、不懂體諒了,甚至有過想分開的念頭,但他好痛啊!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還是很喜歡,終究是一份耗費心力的感情,不想如此輕易就投降放棄,於是想到了「最初」。

 

  「最初」是個怎樣的感覺,最初兩人互相體諒、為對方著想的那種雖然有點謹慎卻幸福的日子,他陷入了回憶,關係是漸進的——一開始對方說生命只會有他,接著對方也想回到當初相敬如賓的日子,再來對方說親近過頭顯得厭煩了,最後對方覺得是不是該放手會比較好。

 

  而他,卻只能輕聲地、無力地、淡淡地,提醒他一聲——莫忘初衷!別忘了他們曾經如此甜蜜、別忘了當初決定牽手的理由、別忘了曾為對方著想而做的小動作… …,愛,確實存在,只是需要雙方用心去把它找回來,而不是讓愛迷路在重重的時間考驗中。

 

*        心得

  我覺得歌詞最難的部分就是「壓韻」,要費盡心思去找出韻角所擁有能使用的字,不是每個同韻的字都能依著情節套入,也不是每個想要表達出的感覺都能找到合適的字配合,這是一種雙方面的腦力激盪,必要兩項都符合才能放入歌詞中,此過程所耗費的心力,是難以用文字表達的。

 

  再來就是情感的營造,辛棄疾有過很深的體悟,他說:「為賦新詞強說愁。」是啊,沒有那種經驗或歷練,如何去寫出想要的詞?甚至連感覺都找不到,只是為了寫歌詞而動腦而寫字,不就成了拼湊應付了嗎?所以覺得歌詞要定出自己內心的情感激蕩,找到想表達的方面,在那方面用心去體會,再用心去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