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段歡樂中帶著淡淡的哀傷
下半段...從「就算被打,也比孤獨一個人好」以後潰堤
眼淚就這樣持續掉到結尾,那首貫穿全劇的歌。

也比孤獨一個人好......
很大的共鳴,就算再多的希望破滅,也比孤獨一個人好......
一個又一個不願意真正結束的藉口,最終,不就只是不希望孤獨一個嗎?
好害怕孤獨的感覺,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亂抱別人,我只是想從別人身上,得到那麼一點溫暖......
我不想,也不願意去傷害任何一個人,但為什麼常常被這個世界傷的好重?
為什麼?

「生命對她如此殘酷,好幾次松子都跪倒在地,說:「我的人生結束了。」
但她還是很努力,努力地愛人,努力地要得到愛。那麼,松子要的究竟是甚麼呢?
其實,不過是一句:「我回來了。」要的不過是一種與人共同生活,
有人等她回家(或可以等人回來),這樣家庭應有的平凡幸福。
然而這樣的幸福對松子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Rohmer (讓想像力掌權)  @PTT

「不管哪個女人,都希望自己是白雪公主、灰姑娘,憧憬著這麼可愛的童話,然後被命運的齒輪帶著轉。儘管憧憬著天鵝,最後卻成了烏黑的烏鴉。
明明是只有一次的人生。這個童話,也太殘酷了。」

破紀錄的電影,我到現在看完快半小時了,眼淚依舊止不住
可能也跟  有關吧,共鳴......

以下是文盲寫不出來的轉載

 

 作者  loriemimi (>>蘋果<<)                                       看板  movie
 標題  [心得]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不想孤單的執著。
 時間  Fri Mar  9 02:46:31 2007
───────────────────────────────────────

剛上映的時候看了一遍,哭的稀哩嘩啦,
後來一月底又看了一遍,才終於是把感覺成功的串成文字,
現在三月初,突然有勇氣把心得po在這裡,
因為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部電影,所以想跟大家分享^___^

----
網誌上色板
http://www.wretch.cc/blog/loriemimi&article_id=10387107

----

不管哪個女人,
都希望自己是白雪公主、灰姑娘,
憧憬著這麼可愛的童話,然後被命運的齒輪帶著轉。

儘管憧憬著天鵝,
最後卻成了烏黑的烏鴉。
明明是只有一次的人生。

這個童話,也太殘酷了。
                                      ---<嫌松子一生>澤村 惠

寫這篇感想,其實是已經看了兩次松子了。
實在是越看越有感觸,決定在積欠如山的電影感想中先寫這部。

在片中是個性感成熟AV女優的澤村惠這個角色,
在講述完松子從監獄到獨居這一段人生後,
這樣下了注解,我說它是「女人的注解」。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一個人去電影院,
左手邊坐了四個陌生男人,整部片一個人哭的亂七八糟,
手忙腳亂的抓著整包哭爛的面紙擦眼淚。
然而電影結束後,從電影院走出去的男人們討論著,
認為他是一部華麗至極的歌舞片爾爾。

這部片,其實我不覺得大部分男生看得懂。
(也許是我身旁坐的陌生男子們給了我這種偏見...)
像我這樣哭哭啼啼,不是因為松子有多可憐或多偉大,
只因為松子一生追求的東西,正是許多傻女孩也正在追求的,
而我也一樣。


就算被打,也不要孤單一個人。

松子一生遇見了六個男人,
除了一開始的牙齒亮晶晶老師和理髮店的憨厚理髮師,
其他五個每個都打過她。

有人說松子很笨,她很活該,為什麼被打了還要忍受之類的話。
我想,會說這些話的人,不知道什麼叫做孤單吧。

從小松子生長的家庭環境裡,總是感覺自己沒有生病的妹妹重要,
小孩子都是帶點仰慕的眼光看著父母的,
松子也一樣,她是那麼的,那麼的重視爸爸。
即使是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扮鬼臉,只為了逗笑爸爸,
但是只有在爸爸因為自己而笑得開懷的時候,
松子才能感覺到自己人生的意義。

其實我們做孩子的,誰不是這樣呢?
再怎麼叛逆,再怎麼我行我素,心裡都是默默渴望著父母的認同。
我想到我以前總是"不小心的"把自己畫畫的作品放在媽媽看得到的地方,
總是"不在意"的把自己驕傲的作文放在最明顯的桌面上,
這種現在想起來覺得很丟臉的小動作,
都只是為了想看見父母的一點點回應。

一點點就好了,爸爸這樣對著松子笑,
即使只有幾秒鐘也好。
感覺爸爸的眼中在那一秒中,只有自己,
那一秒開心的情緒,只為了自己。

這樣就算爸爸總是陪著久美,自己也不覺得寂寞了。
喜歡看為自己笑的爸爸,一直到離家後,還是忘記不了。

於是松子在爸爸開始不為自己笑的時候,遇到了人生最大的轉折。
她離開家,下意識的想尋找一個可以安全靠著的港灣。

沒想到正如澤村惠所說的,人生是一個太殘忍的童話阿。
只是想追求幸福而已,松子這麼簡單的願望,
到底在這悲慘的故事裡有沒有實現?


跟著這個男人,就算是地獄我也會去,這是我的幸福。

澤村惠到公寓去看到跟著龍洋一的松子被打之後的樣子,
吼著要松子不要跟著這男人,
松子這樣堅決的對小惠說,「這是我的幸福。」

龍是松子最後一個男人,
總是不斷的重複「永遠跟你在一起」這樣的話,
對松子來說,這句話就像海裡的一根浮木,是她繼續活下去的全部。
就算龍要下地獄吧,只要能在一起,到哪裡都不會孤獨一人的。
每次被龍打趴在房間裡,松子總是笑著自言自語,
「沒關係,至少不是孤單一個人。」

一直以來她是怎麼樣犧牲自己,只為了有人陪伴,
松子的生活很複雜,有舞女,有監獄,有黑道,
但是她心裡只裝著最單純的東西。
這樣的松子,比起任何女人,都是最沒有心機的。
所以澤村惠跟瑛太(我忘記他劇中的名字)說,
「你姑姑是個比我要好上很多的女人」,
松子愛一個男人沒有目的,也不需要報答或溫柔的回應,

只要她能夠感覺有一個人會在她回家的時候說一聲就足夠。


。

松子之所以會跟tone那麼合的小惠分開,
轉折點在於她在小惠家樓下聽到小惠與老公自然的對話,
。
。

從跟有婦之夫在一起的那段婚外情開始,
松子先是扮演一個在家裡乖乖說「你回來了()」的角色。
接著她在舞女生涯結束後悄悄的回家,輕聲說著「我回來了()」,
出獄之後回到理髮廳看到早已另外成家的理髮師,在門外悽悽說著「」。
這兩句簡單的應答,對松子來說正是「有人陪伴」的代表,
所以在小惠與老公在對講機這樣對話的時候,
松子意會到,「其實小惠早已不是孤單一人阿...」

當龍洋一與松子重逢並且示愛之後,
松子衝回家,關上門對著空無一人的公寓說「」,
孤單感隨著在小套房裡橫衝直撞的這句話的迴音襲來,
卻沒有人回答她那句她最想聽到的話。
這時候龍的車子又開了回來,
承受不住的松子才會這麼說,
「留在這裡也是地獄,出去外面也是地獄,既然兩邊都是地獄...」

那麼出去找龍,至少就不是一個人了。

因此當她在龍出獄的時候,被龍遺棄在監獄外,
那最後一次的依靠也倒了,
松子再也沒有力氣充滿希望的去找下一個港灣,
她崩潰的孤立自己,她的人生沒有愛而失去好好活下去的意義。


生、。
(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松子一開始的同居人落魄作家徹也,留了這樣的話就跑去撞火車,
這句話也同樣讓松子經歷了人生第二次的無助絕望。
於是在她最後獨居著,認為自己的人生一點意義也沒有的時候,
歇斯底里的在房間外的牆上反覆寫著這樣的話。

一直以來,沒有人回答她的「為什麼」。

爸爸從不表現出對松子的重視,最後才在留下來的日記發現。
原本可以跟自己無關的學生偷竊事件,最後都算在自己頭上。
一心相信他是太宰治轉世的同居人,只留下一句話就去自殺。
原以為自己能找到幸福,結果被有婦之夫用鈔票就輕易丟棄。
長江後浪推前浪,紅牌泡泡浴女郎的輝煌被幼齒妹莫名取代。
搭訕自己的情夫偷養女人還花掉自己的錢,最後被自己殺死。
約定好要永遠在一起的理髮師,另外娶了個歪妹還生了小孩。
愛的死去活來的龍在出獄後,竟然揍了苦等的自己然後逃跑。
費盡心思寫了長長的一封信給偶像,等待多日卻完全沒回音。

為什麼?
松子一次又一次的問著,卻沒有人回答。

是不是自己就是那麼沒有價值去被人所愛呢。
松子只是不斷的付出,卻一直沒有得到該有的被珍惜,
這到底是她做錯了呢,還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松子找不到答案。

生、。
這樣不能得到幸福的自己,沒有用的自己,對世界來說只是負擔吧。
對於所愛的人來說,會狠心的離開自己,也是因為自己是負擔吧。

這樣想著的松子,拿起了剪刀和梳子,
看到了最牽掛的妹妹。


她死前最後一句話,竟然是「姊姊,你回來了。」

妹妹久美,在松子的生命中,是一個又愛又恨的角色。
要不是久美久病在床,松子是不是就不會有那樣的家庭陰影呢?
所以松子掐著妹妹說「都是你!都是你!」

但是在松子對著妹妹大吼「我一點都不覺得你可憐!」的時候,
我知道她是深深愛的妹妹的。
她不像爸爸把妹妹當成病人,她把妹妹當成是一般的姐妹,
分享著自己的生活,看著妹妹的眼神中帶滿對自己的仰慕,
久美一直把能在外頭過多采多姿生活的松子姐姐當成偶像,
松子的幸福也是久美的願望吧。

姐妹的感情這樣被環境所扭曲著,
松子無法面對太過善良的妹妹,曾經自己那樣殘忍對待的妹妹,
甚至是,毀了他人生起點的妹妹。
而久美則是一直掛念著松子,同樣是女生的姊姊是自己在外面世界的眼睛,
沒有並不覺得自己可憐的姊姊在,久美只能當一個病人吧。

無法再次看到姊姊的久美,在過世前說的最後一句話,
傳達到松子耳裡,成為她生命中最有力量的一句話。
「姊姊,你回來了。」

於是在琢磨了這麼多松子與尋找幸福的,與男人周旋的故事之後,
最後又回到了松子的家。

爸爸對著她笑,弟弟靦腆的對他招呼,
站在樓梯下,透著耀眼的陽光的那扇門口,久美探出頭來。
一邊唱著,一邊踏上另一端有最愛自己的妹妹的階梯。

松子離奇的死亡固然讓人詫異和遺憾,
但是這樣的結局或許是好的。
悲劇喜劇,就交給踏上開滿花的階梯的松子決定吧!

而我們要有怎麼樣的人生呢?
努力的去追求一樣東西,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一句話都好,
松子無盡無悔的付出是傻嗎?不值得嗎?
但是她的存在,在多少人的生命裡留下了難以抹滅的痕跡!

龍洋一說,松子是他的神。
我說,松子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只是不怕跌倒的追尋幸福。
松子和我們都一樣平凡,這樣的人生,怎麼能說是沒有價值?

去用力追追看吧,屬於自己的幸福。

也許我的幸福就和松子一樣,
請跟我說聲,。

我就無比滿足。

----
這部電影,我想我看幾次都會一樣有感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4.207.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