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山水一程歌
      是我將愁耽成醉醒做睡 還是愁與我的心共已累
  非我賦詩詩賦我 非我飲酒酒飲我 何時鞋聲竟已沾上蒼苔冷
  世上何物最易催少年老 半是心中積霜半是人影杳
  非我離月月離我 非我思鄉鄉思我 歸得昔曰橋邊紅藥不識人
  究竟是我走過路 還是路在走著我 風過西窗 客渡舟船無覓處
  是我經過春與秋 還是春秋經過我 年年一川新草 遙看卻似舊
  夜深孤燈照不悔 回首青江儘是淚 風情(輕)拍肩 怕見明月減青輝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笛疏雨寒吹徹 夢在夜夜聲聲盡處輕輕和
  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由新加坡著名詩人梁文福創作,任天鳴演唱.表上清涼平淡,毫不喧嘩,但骨裡極為動人,詞工豆蔻,善用典故,仁天鳴用嗓音詮釋的極佳,數遍後已覺詞曲合一,情景交融,渾然天成,這首歌近乎完美的展現了漢語乃至中國傳統文化的"性靈"與"風骨".
  
  我想,瞭解一些古詩詞,有助於欣賞這首歌曲,在此拋磚引玉.
  
  其一,歌名可能出自納蘭性德的詞,納蘭真是風華絕代的佳公子,自己太有才華,又古道熱腸,加之他早年喪妻,自己英年早逝,符合中國人青睞悲劇人物的審美傳統,可能是這些原因,他不僅能青史留名,三百多年之後還有中國人崇拜他,為他建立網站.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 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 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 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
  
  其二,"蒼苔冷",唐代詩人李中有一首<<贈東林白大師>>, "蒼苔冷鎖幽徑,微風閒坐古松".我倒是覺得,"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和"何時鞋聲沾上蒼苔冷"有一些意境相通之處,前者是晚唐氣象的代表.
  
  其三,情景合一,感物詠懷手法多見於古典詩詞,紅藥有時用以表達離別和物是人非,"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揚州慢 姜夔
  淳熙丙申正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壁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 竹西佳處 解鞍少駐初程 過春風十里 盡薺麥青青
  自胡馬窺江去後 廢池喬木 猶厭言兵 漸黃昏 清角吹寒 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 算而今重到須驚 縱豆蔻詞工 青樓夢好 難賦深情
  二十四橋仍在 波心蕩冷月無聲 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
  二十四橋,<<寄揚州韓綽判官>>(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蕭".
  
  其四,歌詞中的"夜深孤燈照不悔,疏雨寒吹徹",有一句唐詩"孤燈寒照雨",出自詩人司空曙筆下,
  <<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司空曙
  故人江海別 幾度隔雲山 乍見翻疑夢 相悲各問年
  孤燈寒照雨 深竹暗浮煙 更有明朝恨 離杯惜共傳
  
  馬戴也有一首<<灞上秋居>>
  灞原風雨定 晚見雁行頻 落葉他鄉樹 寒燈獨夜人
  空園白露滴 孤壁野僧鄰 寄臥郊扉久 何年致此身
  第二聯膾炙人口.
  
  其五,風情(晴,輕)拍肩,怕見明月減青輝,這一句我見到過一點爭議——是"風情"還是"風輕".我所識有限,只覺得皆可.
  清風明月跟曉風殘月一樣,在古詩詞中常一同出現,蘇軾的<<前赤壁賦>>是一篇觀於景,感於情,悟於道的佳作,其中有這樣兩段: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
  清風明月是自然景色,但蘇軾不僅寫景,而且抒發了自己的感情,並在情景交融之際,進行了關於人生和眾生萬物的思考,達到了歷練之後的通達透徹.

 

轉自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music/1/94768.shtml



冷門舊歌很難找,想聽可以MSN找我低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