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非本科系的關係,所以我認為補習對我來說是必要的,
一來抓考試重點,二來了解基本觀念,當然也可以學習許多「偷吃步」
補習班一家獨大,所以試聽只是形式,不管怎樣都必須報名XD

建議報名前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要夯不啷噹地全部報名,花錢又花時間
像我就補了:生統、流病、環衛、公衛,還送一科英文="= 價錢可以私下問我

環職衛所考科:
台大:環境與職業衛生學 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 英文A
成大環醫丙(甲乙組的專業科目不是短期就能考的):環境與職業衛生概論 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 英文B
陽明:環境衛生(60%) 流行病學(40%)

考科相當的雷同!所以如果決定報考環職衛所,就不需要補公衛
因為到後期密集的上課,心理真的是煎熬,去了浪費一整天,不去又對不起自己的荷包~"~
所以後來我都是去那邊坐後排算生統(效率非常低),公衛也沒有聽,只是坐在那兒...
但公衛老師非常有趣,且他的FB也有許多資訊可以參考,是屬於抓方向猜題型,
但我同時也很感謝公衛老師,在推甄時期利用中間的時間幫我看自傳與讀書計畫,公衛老師人真的很好Q^Q
公共衛生的基本觀念不會在此獲得,需要自己去看陳拱北XD


生統:
王雪老師。
我知道大二上修過生統,可是那時候根本就沒有計畫,考完即丟,根本忘光光也一點兒印象都沒有。
所以生統對我來說是陌生的科目,而且我怕數學Q^Q
不過俗話說:「數學不好不代表統計學不好」,加上我有強大的動力(離開護理),所以硬著頭皮學
王雪老師的聲統淺顯易懂,像我這種沒基礎的人上課聚精會神聽一次就會懂了!
但是上完課記憶是會退化的,很快就會忘記當下的感動,所以建議上完課要盡快複習當天的進度。
錄音檔我是最後複習不太清楚的才會拿出來聽:)
生統其實也很著重在解題經驗,所以強烈建議配合王雪老師的歷屆生統題庫。
我那時候跟另一個可愛的補習班同學寫到一直再幫老師抓BUG~"~
寫完以後功力大增,不只是理解觀念,也學會如何應用。

如果不補習的同學,也可以去聽醫學院研究所開設的生統課程...
我去聽過,效果嘛...婀 科科


流病:
王雪老師。
也是完全陌生的科目,跟著老師的腳步走,老師講的一定都聽得懂
剩下的就是靠自己念了!
很多基本的都是要靠記憶的,向成大就很愛考case-control,還有兩種比較呀優缺點呀,交互作用啦,干擾作用啦 必考必考
其實老師的講義就很足夠了,但是比較薄,內心當然不太安全,所以也可以去找參考書來看
參考書:
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 陳建仁 這本我有買,但是我沒碰,流病聖經 呵呵
現代流行病學 周碧瑟 這本是手稿,我有低調,有看了八成
流行病學方法論 王榮德 這本其實比較沒那麼流病,但是裡面很多例子,尤其王老師又是環職衛領域屬一屬二的人物,推薦看這本:)

其實流病自己考試的感覺都是著重在基本觀念,所以該記的還是要記熟!
一樣醫學院有開設流病課程,不過很不幸是周四早上,完全衝堂~"~


考古題部分,台大的完全沒有參考價值,但可以當模擬用,本屆考超難,題目出得很好,完全結合生統與流病,但身為考生的我看到整個呆掉,分數慘不忍睹~"~
成大我覺得今年偏簡單,但成大今年也規定不可使用計算機~"~其實全部都考觀念!沒有什麼生難計算,所以考前我還在被無母數的公式,笨死了~"~
陽明沒有考古題,但今年我考的感覺也是觀念,計算機只限用+-*/,不准用工程的~"~陽明跟成大的考題感覺有點兒像 呵呵



環境與職業衛生:
補習班雖然有環衛,但個人觀點....婀...
講義編得還不錯,但上課的老師...因為是視訊,可能又扣分 XD
但是此課程幾乎都是環衛,不要忘記職業衛生
一科環境與職業衛生就包含:環境衛生、職業衛生、工業衛生、物理性作業環境測定、化學性作業環境測定......
基本參考書目:
職業病概論 郭育良等 這本很推,考成大一定要看XD雖然看了都記不起來 哈
工業衛生 莊侑哲 這本也推,適合一竅不通的捧由們,淺顯易懂,深入淺出,涵蓋的範圍也廣
作業環境測定的部分,就圖書館找一找書吧!
作業環境測定的話,要搞懂一堆儀器各是幹嘛的,那些公式我都自動跳過送老師XD

其實這科C/P值超低...
非常非常難準備!!!包山包海,什麼都考什麼都不奇怪。
所以這科準備方式建議從考古題著手。

台大的考古題就是包山包海型,但有些會重複出題,而且題型固定:)
把前面的都寫完,能查答案的就查(當然也很多是查不到答案也不知道怎麼查),然後進考場時看到考題會會心一笑或者扼腕一下XD

成大的考古題,成大是很剽悍的,題目很短,全部都申論XD
今年四題有三題都是從前考過的,我考前都看過,但也僅只是看過(白癡如我自以為考過就不會再考,直接刪去= =)
成大愛考手機電磁波,聽力職業病判定,今年還考了法規部分(這題我全送老師 呵呵)
陽明今年的考題有人在PTT研究所版分享,[2/28 phifei  □ [分享] 陽明環安衛 環衛&環科 考古題]
基本上考得很莫名,都不知道怎麼答,但是我寫申論就是知道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也寫什麼,盡量把答案卷填滿吧XD

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環職衛就是靠運氣,運氣好的,剛好那題會掰或者掰得出來,運氣不好就跟學校說掰掰...XDDD


最後的成績
台大:
環境與職業衛生學:63(大概猜一半)  
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56(就是被強姦了)
英文A:78 (英文救了我,結論是,這科跟本沒特別準備,c/p值最高,英文的平均是56分XD)
面試:85.17 (我覺得面試過程很歡樂,感覺他們面試前就決定好了)
總分:226.26   最低錄取分數:202.25  正取一 (放榜前我根本不敢想,只祈禱有我一個位置就好了)

成大:
環境與職業衛生概論:62(都掰出來的,還送老師二十五分)
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86(這個寫比較順,可是考了二十分我不擅長的機率)
英文B:46(人品眷,不用太在意,反正大家都一樣)
面試:91(面試感覺最好的一間)
正取最低錄取分數:79.12,備取最低錄取分數:65.78 這間就是十七個取一個那個,只要正取就是第一名XD

陽明:
環境衛生:66(也是掰出來的,看來老師給分給很大方)
流行病學:77(有努力寫XD)
面試:85(很歡樂又尷尬的面試過程)
總成績:76.24 最低錄取分數:60! 正取一XD


縱然準備了考科,最後還是有同等重要的50%面試。
面試心得之後寫好了,拖稿一下XD

有任何問題歡迎找我,我很樂意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