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春》 by 大風刮過


這篇文早先看過,我話癆寫讀後感喜歡新鮮出爐,擱置過了唯恐產生因時間導致的記憶誤差,不過貌似有好幾位大人提及大風大人,就隨便扯兩句吧。

耽美寫手中能做到文字流暢者不算少數,能流暢而有味者卻不多。大風大人的文字便十分嫻熟老道,不拘泥行跡,卻自有古意在,而且渾然一氣,極工而後天然。

同時大風大人也是講故事的好手,起承轉合間常令人拍案,句、段適當,運筆有功。

之前我大概表達過這個意思:雖然不願意把耽美置於天然低主流一等的位置,但目前的現狀確實不容人樂觀。耽美原創的整體水平偏低,大部分作者的手法都顯得很稚嫩,甚或者說根本沒有手法,尚停留在命題作文的階段。能稱得上「寫作」的,首先必須達到一定的絕對基礎水平,繼而在這個基礎上存在一些超越文字本身之外的東西。基礎決定這是不是一篇「小說」,超越的那部分決定這是不是一篇「好小說」。很可惜,咱們大部分的耽美原創都還沒達到那個基本線。有些人寫得再多,怕始終也只能算「塗鴉」。
所以在眾多耽美作文裡讀到大風大人這樣具有主流寫手風範的文,是會眼前一亮的。


要說《又一春》的缺點,從我的角度看來,卻有一個致命傷,也算是根植於耽美這個母體的先天缺陷吧,那便是——太過耽美。
這麼說或許會被人扔雞蛋,不過沒關係,扔吧,只要不是臭的就行……
呵呵,玩笑了,生雞蛋也是可怕的,頂上鍋蓋再繼續——:這麼說並不是拈起繡花針跑到雞蛋裡面挑骨頭,這麼說實在是真真切切在感到惋惜。

我所說的「太過耽美」,有其特定的意思。
是耽美注定小言向?還是我們造就了耽美的小言向?
事實上無論耽美的濫觴,還是發展過程中時而出現的佳作,都證明了耽美可以不僅僅是小言。
然而目前的耽美就像得了小言癌的病人,整個身體都在被那種生命力極強的細胞無限複製蠶食鯨吞著。
長此以往,耽美界太過低齡向不是一件太好的事。
(這麼說絕無鄙視年紀小的jms的意思,年紀在很大程度上決定閱讀偏好,各層次的人有各層次的要求,正如言情小說也能在整個主流文壇偏安一隅一樣,我所希望的,不過就是耽美也能百花齊放,能夠有各種各樣的好寫手為滿足各種各樣的讀者群而創作出各種類型的耽美文。而讀者的需求是一種類決定性的力量,讀者的構成又是讀者需求的決定性力量,「希望讀者的整體鑒賞水平能夠得到提高」這種話說出來肯定又要被扔雞蛋的了不過我還是要說:若對耽美的要求僅止於言情小說一樣,那麼耽美的未來大概也只能永遠低於主流一等。)

把耽美淪為說教的工具,大家都來運用耽美玩大尾巴狼就好了咩?
使勁搖頭Ing~當然不是這樣!
在我看來耽美是藝術性的,追求的是一種純粹的美感,藝術性、審美性 究竟是什麼,我不是大師,我當然說不清,然而,至少有一點可以明確,藝術性、審美性 絕對不會是淺薄、媚俗、小家氣象、etc.
缺少先天與後天共同孕育出的優秀的文心、文筆,是創作不出好的藝術作品的。

而我所為大風大人可惜的,便是《又一春》的文心吧。
人物再可愛,故事再曲折,筆法再老道,視角再成熟,一春又一春的結局再深遠,改變不了整個故事皮肉下的小言血液。

用草根的心靈指揮顯赫的身體,從而塑造出完美的「我」。一入仙山有奇遇。
一個賢惠。
一個嬈媚。
一個知己。
遮住語言風格上的輕快雅痞利落的視覺影響,《又一春》沒能擺脫古裝耽美慣常難以擺脫的脂粉氣。

若要說:脂粉氣有什麼不好?
我倒也不想反駁,然而在我個人看來,見過不少文筆功力不如大風大人者,文心卻有勝出。那是一種不落小言窠臼的更廣袤的氣象。擁有這種氣象,才能在未來走得更遠。

所以一邊讚歎大風大人的好文筆,《又一春》確實好文,可謂我所讀到小言範疇裡的頂尖作,一邊也禁不住可惜,拿炫彩的唇膏寫板書?夠多麼奢侈到令人想哭~


文筆:46
文筆之外:44
總分90




※※※※※※※※※※※※※※※※※※※※※※※※※

感謝樓上幾位大人謬讚~
也有大人批評說我評得偏頗,蓋樓之初就為自己的不厚道打了個預防針,在此只能再鞠躬重申,為人不厚道,但是惡意滴沒有。
蓋樓是為自己看文作個記錄,有些想法就記下來,話癆了讀到哪兒想到哪兒就寫到哪兒,可能無法做到全方位照顧了,再次抱歉哈
關於寫文,
顯然不寫文的人看文比較有愛,顯然不寫文可以站著說話不腰疼,我這個懶人當然就選擇評文而不是寫文了^_^。

☆☆☆姥爺於2007-02-08 01:46:07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