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dimit (獨上西樓)                                          看板  CATCH
 標題  如何知道自己要什麼 [1.問題解析]
 時間  Thu Mar 30 21:16:39 2006
───────────────────────────────────────

我想, 這真的是很棒的問題.  ^^ 我想強調的是觀念, 而不是追求技巧.
恰巧自己過去花了不少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得到了一些收穫與成長.
感謝 idosi , 給了我這段時間來一些想法的分享機會 >/////////<
不論如何, 已經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距離找到自己真正要的就不遠了 :)
只是就算是現在的我儘管想通了這些環節, 卻也得時時提醒自己實踐...

相信不只是 idosi 面對著這樣的情形,
希冀追求屬於自己真正幸福的人, 大家都會經歷.
隨著板上越來越高的人氣, 越來越踴躍的討論,
不論是各式各樣的問題, 隨時記得自己的出發點是很重要的. :)
太多時候我們急著把自己的問題丟出來, 然後等待著周圍的人幫自己解答.
然而, 各式各樣的解答, 卻都不見得是最適合自己的, 也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
畢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情況、自己的想法, 也就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常常在面臨問題的時候, 在內心問問自己, 或許答案已經在你心裡.

既然答案其實已經在自己心裡, 為什麼還需要問?

1. 沒先問問自己,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很多人平日沒有心思思考這樣的問題, 所以其實根本就忽略了這件事情.
常常看到身邊朋友為了許多問題東憂愁西煩惱, 拿捏不定就是沒個譜.
忙著要人給意見, 卻又覺得大家提出來的看法都不好, 機會就在尋尋覓覓中逝去.
真正該尋覓的, 不是看似最漂亮的解答, 而是最真實的自我.
這聽起來很玄, 可是有多少人想過, 自己其實總活在週遭他人的想法與眼光中?

舉例: 花了大錢買了一條時下最流行的提臀美腿牛仔褲,
卻總覺得穿起來哪裡怪怪的, 可是又想不出個所以然,
儘管穿在身上卻也沒特別開心... 褲子明明很貴, 也很漂亮的呀? (這就是好?)

=> 最後才發現, 其實在意的是不滿意自己的身材, 而不是缺條好褲子/喜歡穿牛仔褲.
知道了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答案不是就呼之欲出了嗎? :)

2. 過於患得患失, 總想著讓自己去遷就別人, 卻沒先顧好自己.
只想著對方如何又如何, 自己著急的不知所措, 於是急忙希望得到幫助.
有件很重要的事情大家忘了:
急著迎合對方, 就算因為這樣而得到了對方注意, 但這樣的自己是真正充實的嗎?
沒有誰非得為誰而活, 如果沒有想想怎麼活出自我, 那為誰活都沒意義.
(最親密的親情繫絆又是另一層次, 這裡先不討論)

舉例: A那天跟我出去後好像MSN就不回我, 電話也不大接, 講沒幾句就沒話了...
是不是我被討厭了或哪裡做錯了? 該怎麼做才能重拾他的歡心更進一步呢?

=> 煩惱這麼多, 有用嗎? 自己該做的事做了沒? 有沒有做好?
對方是不是也為了生活的重心正在忙碌呢? 對方把你當成他的生活重心了嗎?
自己只要沒有舉止失措, 有啥好擔心的? 高度在意對方就會相對等的重視你?
過度的表現只會讓對方覺得壓力很大.
自己都沒重視好自己, 人家為什麼要重視你?
壓力與關心, 有時只有一線之隔. 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


3. 自信不足, 無法相信自己, 所以希望尋求他人肯定以加強自我.
這點的情形有點和前面類似相關, 卻又不完全相同.
如同前面提到過的, 很多人忙著滿足外界眼中的自我形象,
卻忽略了已經存在於內在的自我.
有些人明明已經知道內在的自我, 卻仍當成沒看到, 因為害怕被否決,
可是又不想對外界意見完全照單全收, 因為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人總是需要周遭的肯定, 然而更重要的是面對自我並給予肯定, 給自己信心.
對自我的重視, 過與不及, 都容易造成與自我與對方相處中的失衡,
中庸之道, 才是王道.

舉例: 女: ㄟ, 買那件粉紫色的波浪短裙好不好啊?
      男: 嗯??? 你喜歡就好啊 @@a
      女: 可是我最愛的鞋子好像跟這個款不搭耶? 還是七分褲適合?
      男: 那不然你試試跟七分褲搭起來看看啊(囧)
      女: 啊可是人家已經有五件七分褲了耶, 而且都是冷色系的 >"<
      男: 那不然你就買裙子啊?
      女: 可是這顏色不曉得適不適合我嘛, 我不想只穿過一次就不能搭了
      男: (內心OS: 啊不然你到底是想怎樣啦?! (/‵′)/~~ ╧╧ )
       .
       .        (以下不贅述........ 會沒完沒了)
       .
           (以上對話模式不論男女對調物品對調隨時可修改套用 = =")

=> 其實這點是不難解決的, 自信可以透過自我各方的嘗試後培養,
也可以透過親人與身邊朋友的讚美與肯定, 讓不夠信心的自我得到更多的勇氣與堅定.
重點是:
儘管嘗試不要怕失敗, 失敗沒那麼可怕, 還可以拿來當經驗, 不嘗試什麼都得不到,
但是只要去做了, 不管是任何收穫, 哪怕一點一滴都是讓自己更有信心的好成長.


歸納一下這一篇:
隨時想想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做好自己該做的、給自己信心並勇於嘗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52.225

 作者  adimit (獨上西樓)                                          看板  CATCH
 標題  如何知道自己要什麼 [2.如何知道]
 時間  Fri Mar 31 00:16:00 2006
───────────────────────────────────────


上一篇分析了關於大多數人容易有的情況,
接下來我們來說說, 到底該怎麼樣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
畢竟就算知道是什麼原因, 還是很多人懶得思考,
或者是不想跟自己對話, 想等別人直接奉上別人要的答案.

有幾個原則是在我自己摸索的過程中所得到的, 歡迎大家補充:

1. 客觀面對自我, 想想遇到的情況、感受自己的感覺、整理自己的想法。
在整理自我的過程中, 可以慢慢的讓自己歸納整體的雛形.
若是覺得情緒很亂, 一時之間靜不下來讓自己冷靜的面對,
那麼暫時把問題擺著給自己時間靜一靜, 會是個可以嘗試的方法.
當然, 不是擺著就不管了, 很多人會因此變成逃避. 這無法解決問題.
面對不同的問題, 每個人有不同的自我堅持, 有的人很在意, 有的人卻無妨.
自己真的在意這件事嗎? 若不是在意問題的本身, 那麼在意的究竟是什麼???
Just try to find it out. :)

舉例: 男友這幾天的休假要跟朋友出去玩, 卻不跟我去逛街買衣服.

=> 其實在意的不是男友跟朋友去玩而不跟自己逛街或做什麼這件事,
而是在意自己在男友心中的重視程度似乎被排到朋友後面?

2. 把心放空, 嘗試感受生活中的感動, 發現讓自己能感動讓自己想追求的事物。
很多人為了照料課業、工作、家庭等等各方面的大小事項, 而容易失去感動的心.
因為過於專注某些前方的事物, 所以反而容易忽略了腳下其實不小心被草根絆著了.
在忙碌之餘, 或許嘗試著把平常所忙碌的事物放開... 感受生活中各種小小的幸福.
每個人能感受到的幸福都不一樣, 這可以是提點自己想要什麼的方向. :)
或許是和煦的陽光、輕柔的微風、可以是晨間的朝露、花開的感動;
或許是親切的微笑、好吃的食物、可以是貼心的溫暖、不經意的問候。
不用很大的感動, 只要一點小小的touch to our heart..... 正向思考!
覺得自己比較喜歡怎樣的感動, 就可以想想怎樣的方式能給自己那樣的感動.

舉例: 平時忙於上班或上課與考試, 其他除了睡覺就是跟同學們應對,
可是卻越來越覺得這樣的生活少了點什麼, 越來越空虛...

=> 今天去小7時那個店員笑的很燦爛, 讓我也覺得溫暖起來...
   剛剛覺得路上好像變的清爽多了, 原來是少了狗屎與垃圾...
   早上學校門口草叢中的牽牛花帶著露珠, 映著陽光好清新.... etc :)

對生活對週遭多點感受, 那麼也就更能清楚的感受自我.


3. 時時提醒自己回到原點, 找不到方向覺得迷惘時, 重新檢視自己的初衷。
常常有許多時候, 我們因為種種原因越繞越遠...
0可能一直在做的事情, 都有本來的目的與強烈動機,
只是曾幾何時, 因為太繁忙, 因為看到太多太多的表面, 因為越來越少思考自我
所以慢慢的變的為忙碌而忙碌, 為生活而生活....
偶而回想一下讓自己自己開始的理由, 或者是堅持的熱情是什麼
隨著自己每隔一段時間的成長與環境條件的改變進行調整或檢視原點在哪,
會比盲目的做下去讓自己更能保持動力, 也就不容易迷失.

舉例: 原本是希望常常看到另一半開心的笑臉, 所以願意為此努力無悔付出,
卻不知不覺中,  常過於在意雙方一時的情緒,
反而讓彼此總是悶悶不樂做什麼都動輒得咎,
既沒能讓彼此快樂開心, 又總是左右為難...

=> 什麼時候起, 為了自己生活中的煩惱、如何滿足對方的任性,
反而忘了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讓彼此從內心笑出來的單純快樂???...
當想起這點, 或許就能為當下相處的彼此重新找到熱情, 或是調整方向. :)

小技巧: 刪去法
其實常常有些時會覺得自己想要的很多、或是很雜亂、分不清楚.
當沒有辦法有效的歸納整理自己的時候, 這個技巧可以很有效的縮小範圍.
先把自己絕對不能接受或者很確定不想要的, 從選項中刪去,
然後將剩下的選項, 依照現有的條件與能力再做出分類, 刪去自己比較能放棄的,
最後剩下的... 再讓自己依程度排出次序. :) 那麼慢慢的輪廓就會越來越清晰了.


這篇的歸納:
冷靜整理自己感受想法找出真正問題、找回對生活週遭的觀察與感動、勿忘初衷。
簡單講, 就是觀察內在自我, 外在生活, 記得原點, 然後幫自己找到方向取得平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52.225

************************************

加油!我真的要努力,讓自己過的更好,才有條件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希望還來的及,要好好把握,好好珍惜,好好計畫XD

不能再黑下去了,不能再胖下去了,還有內在!

要變的更好!!!!!

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