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赳赳老秦 復我河山
血不流乾 死不休啊

赳赳老秦 復我河山 血不流乾 死不休戰  
西有大秦 如日方升 百年國恨 滄海難平 
天下紛擾 何得康寧 秦有銳士 誰與爭雄 

車英扮魏史搞離間
景監扮薛商拱飯桶
都很會演戲哪
唬的老單于和公子卬 ㄎㄎ

甘龍老邁地身軀激動地大喊:君上,隴西捷報呀

車英,你紅了XD

009
渠梁給景監地:
一 掣肘龐涓
二 留心魏鞅

古代的搭訕呀XD
景監搭訕鞅鞅
應該說黑林搭訕,哈

魏鞅選國時抽到秦國,剛好抽到魏的景監問魏鞅要不要換
鞅言:「弱秦 安知不會在我手上 變為強秦」

世間萬物 皆環環相圍而生 民被官圍 官被君圍
君被國圍 國被天下圍 天下被宇宙圍 宇宙被造物圍
最終 造物又被芸芸眾生圍

以取勢為根本

010
酒醇和無勁力,人醇和無血氣,大爭之世,惟有血氣才有爭心

「先父留給我三項遺產  一宗家業  一張大網  一種志向」白雪

國恥,渠梁在自虐,心痛
身為一國之君,卻無力改變弱秦的事實,也無人能為他分憂

心痛的對母親道:「兒子...兒子沒有權衡得失的資格」

011
鞅不是四處碰壁,而是正在選擇出路

「有利則去  有益則從」術派申不害XD

012
跟孟子辯論
如此法家,亂世之學也
大謬!!!!!

「天下治道不在空談,而在力行,法治也好人治也好,
誰能融入大爭潮流而強國富民,誰便是正道,
否則,便是空談大道貽誤天下,必將爲大爭之世所遺棄!」 

衛鞅,彩!

人性本惡說

不過孟子被編劇設定弱了,記得他很好辯的XD

013
得知老伯即是百里遙,
「贏渠梁不孝,來遲了」
渠梁泛淚呢,出自于真心

「秦國要強大,實在是得有個乾坤巨匠呀」
「求賢之道,何必求于本國」百里遙

求賢爲的什麼,爲強國、爲富民,強國,富民,那才是真正的敬祖!

秦公求賢令
「秦公嬴渠梁告天下之士
  秦自穆公稱霸  國事有成  大業有望
  然其後諸君不賢  厲公、躁公、簡公、出子四世政昏
  內亂頻生  外患交迫  河西盡失  函關易手  秦始由大國而僻處一隅
  其後獻公繼位  欲圖振興  連年苦戰  飲恨身亡
  當此之時  國弱民窮  列國卑秦 不與會盟 先欲分秦滅秦而後快
  國恥族恨 莫大於此 
  本公繼位 常思國恥 悲痛於心 
  今 嬴渠梁鳴告天下 但有能出長策 奇計
  而使秦國恢復穆公霸業者 居高官 領國政 與本公共治秦國 分享秦國」

真正的求賢令XD
秦孝公  求賢令
「昔我穆公自岐雍之間,修德行武,東平晉亂,以河為界,西霸戎翟,  廣地千里,天子致伯,諸侯畢賀,為後世開業,甚光美。會往者厲、躁、  簡公、出子之不寧,國家內憂,未遑外事。三晉攻奪我先君河西地, 諸侯卑秦、丑莫大焉。獻公即位,鎮撫邊境,徙治櫟陽,且欲東伐,復穆公之故地,修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於心。賓客群臣有能出奇計強秦者,吾且尊官,與之分土。」

衛鞅之志:爲天下立制 爲萬民立法

衛鞅大讚:真乃五百年來一卷雄文也!

評求賢令:
一是痛說國恥 歷數先祖之無能 真乃千古難尋 開曠古之先河
二是求霸業之心 雖身處窮弱 被他國鄙視 卻有鯤鵬遠望吞吐八荒之心志
三是敢與功臣共享天下
秦公是真心誠意求賢地!

014
衛鞅入秦

苦菜烈酒 盡顯本色

015
「鳥,他有本事,我天天給他當馬騎」可愛的贏虔XD

不敢言教,但抒己見
第一次衛鞅裝做迂儒,談禮教王道,談師法魯國
渠梁景監眾臣恥笑之,草包XD

016
冀下田常「公之胸襟,圖霸小矣,當,王天下」
「君以國士待我,我當以國士報君。田常當以熱血,昭秦公之明!」
然後這個不斷挑釁卻發現秦公都不生氣反而還虛心受教的士子就自刎了= =

「信君如信我,終我一生,絕不負君」鞅
「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負」渠梁
有夠熱血!
君臣終於推心置腹,變法要開始了
但眼前的路卻仍是異常艱難

017
「秦國變法 不是虛應故事
 有人擁戴  秦國要變;沒人擁戴 秦國還是要變
 為什麼? 是為了再造秦國  雪我國恥!」孝公

「力行變法  不避生死  富國強兵  雪我國恥」鞅

018
上下同心 變法雪恥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是我惟一會慢慢跟著節奏看完不太快轉,
而且還會把片尾曲聽完,配著片段回憶著內容
彩!!!!!!



附上片尾曲,彩彩彩彩彩!!!!!
  

作曲:趙季平 作詞:孫皓暉&鄧康延 演唱:廖晶永&譚晶

涇水清 渭水黃
是誰泛舟五湖上
挽起女兒一抹霞
挽不住西山墜斜陽


天蒼蒼 地茫茫
是誰暗夜唱秦腔
花旦跟著老生走
一半嫵媚一半悲涼


狼煙邊關起
上馬披戰衣
今生無緣今生變來生
老槐樹下還等你


大風起兮雲飛揚
四海縱橫奔無疆
大風起兮雲飛揚
四海縱橫奔無疆
懸崖勒馬的是將
懸崖不勒馬的是王



影片版可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DSRPWijnNag


有部分台詞複製djdotut@PTT陸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