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山水一程歌
詞曲:梁文福 歌手:任天鳴

是我將愁耽成醉醒做睡  還是愁與我的心共已累
非我賦詩詩賦我  非我飲酒酒飲我
何時鞋聲經已沾上蒼苔冷

世上何物最易催少年老  半是心中積霜半是人影杳
非我離月月離我  非我思鄉鄉思我
歸得昔日橋邊紅藥不識人

究竟是我走過路  還是路正走著我
風過西窗客渡舟船無覓處

是我經過春與秋  還是春秋經過我
年年一川新草遙看卻似舊

夜深孤燈照不悔  回首清江儘是淚
風情拍肩怕見明月減青輝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笛疏雨寒吹徹
夢在葉葉聲聲盡處輕輕和

一程山水一程歌

 回想在看尤小剛導演的清朝秘史系列的最後一部劇《康朝秘史》使,我就完全被裡面那個由鍾漢良飾演的納蘭性德迷住了,也同時被他的納蘭詞迷住了。隨著最後一集的落幕,即使是輕佻難聽的片尾曲也沒能忍住我的淚水.後來上網查了不少有關納蘭性德的資料,也看了他所著的《飲水詞》。納蘭詞淒清婉麗,蘊藉自然,小令為清一代之冠,特別是他的悼亡詞,更是此中翹楚。納蘭詞——華貴的悲哀,優美的感傷。細讀納蘭詞會發現,豪放是外放的的風骨,優傷才是內斂的精魂。一個生活在三百年前的男子,在他的詞章中不倦不悔地體貼訴對感情的執著,對友情的堅定,像一道道療傷的溫泉湯藥,溫暖了,喚醒了,我們冰封的情感。
 
      納蘭性德字容若,生於康熙盛世。其父納蘭明珠官至大學士,太子太傅,是康朝權相之一。納蘭天份極高,才華卓越,二十二歲就中進士,很快又當上一等侍衛,相當於現在的警衛連長。他文武雙全,善騎射獵,深得皇帝賞識。康熙南北出巡,征討邊疆,他都隨從左右,深得寵信。可這位天生富貴的公子卻不甘於富貴,在詞中自詡「不是人間富貴花」,還挺有創意!這位完美的青年只活了三十一歲,但他卻是近三百年來擁有讀者最多,影響最大的清代第一詞人,他的詞被評為「北宋之後第一人」。
 
      一部電視劇裡有「京城四少」,但他們給納蘭提鞋都不配,他不但是京城最酷的風流才子,據說《紅樓夢》裡也有他的原型,那個冰雪聰明的賈寶玉身上就有納蘭的影子。他還有一個類似林黛玉的絕色表妹,不幸選秀進宮,作了康熙的妃子,從此與他咫尺天涯,不得親近!他娶了一個知書達理的淑女,但婚後三年老婆便香消玉殞!他還有過紅顏知己沈宛,一個漢族才女,然而滿漢不能通婚,兩人只好天各一方!
 
      納蘭與康熙的關係更是清代雙絕,他們同年生同年長,即是好友又是情敵,即是姻親又是世仇,人們想不到文治武功的年青皇帝身後,還有一個只比他小半歲多的大文豪。按說康熙應該欣賞納蘭的文武全才,但只讓他當了個一等侍衛,也許這就是帝王之術,對納蘭卻是一個曠世悲劇,這一點又謀殺了我們不少眼淚。總之,這是一個在民間早已名滿天下,一個不用戲說就富有傳奇色彩的納蘭性德,一個不再在詞中跟妓女調情,卻滿懷興亡之歎而身不由己的翩翩公子!叫人怎能不愛他?
 
      納蘭性德,容若,一個名字就足以使我的眼睛再次變的朦朧,我怎麼能放下,你的離去,就那樣鮮活殘忍的呈現在我面前,三十一歲,你永遠都是那麼年輕俊朗的活在我的心中.你的憂鬱就像趟過歷史的細沙,沉澱著,積累著,感動著,你的深情就像一如這細沙,流淌過江河,沁入深海,無盡的延綿,無盡的長相思.你是真摯的,重情的,這點從仔細瞭解到史實後,我就更加肯定,更加崇拜.你的妻子盧氏雖與只相伴了三年就離開了人世,而她卻能擁有你一生一世的愛和思念.不能同生但能同死,納蘭你去的時候,正是妻子的忌日.你和康熙是摯友,卻又被這個摯友所壓制甚至是嫉妒,在《康朝秘史》裡,我討厭那個皇帝,是他的疾賢妒能把你逼上了絕路.可是,又有誰能讓一個千古帝王嫉妒如此呢?
 
    《康朝秘史》鍾漢良飾演的盡得公子風韻的納蘭容若,才把以前那模模糊糊的影子契合在一起!他面如冠玉,清秀俊美,風度翩翩;他文采風流,才華橫溢,出類拔萃;他有治國平天下的才幹和心胸,有在戰場上指揮若定的軍事才能,卻時常躲在康熙幕後為他出謀劃策;他洋溢著一片赤誠的忠君報國之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可是公子卻沒有遼闊的天地自由飛翔,雖然他是那麼的渴望;公子無處施展他才華抱負的遺憾,更加令人歎息感傷。

      感謝憐大給我們製作的這首MV!世間竟有這樣乾淨這樣溫潤,這樣傾國傾城的男子?若能得到他的愛,哪怕是場夢也是奢侈了。也只有這樣的曲,這樣的詞才能配的上他;惟有這樣的人才能配的上這樣的經典歌曲吧!如此相得益彰,完美無缺!最後借一句納蘭的詞來作結尾吧!

一程山水一程歌

斷腸聲裡憶生

 轉自:http://bbs.breezecn.com/read.php?tid=150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