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iri1enko (教練 我想投籃)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益] AI人工智慧到底在講什麼?
 時間  Thu Sep  6 12:27:45 2007
───────────────────────────────────────

※ 引述《b10129 (還我南方四賤客)》之銘言:
: 老實說這電影給我的感覺....很詭異
^^^^^^^^^^^^^^^^^^^^^^^^^^^^^^^^^^^^^^^^
許多闡述人類與機器人關係的電影裡
這一部拍得是很沉默又細緻 套句當時的影評一句話
"它把道德重重地拿起來 又輕輕地放下"

: 有沒有強者解釋一下
^^^^^^^^^^^^^^^^^^^^^^我貼一下我以前對這部電影的延申心得好了

    AI人工智慧這部電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一部描述人類與機器人關係的電影,但
在我看來,卻蘊含另一層意義,它真正揭示的是  ~第三者。

    片中的母親(夢妮卡)因為愛兒瀕死,丈夫買了一個叫大衛的機器小孩,跟真人一
樣具備感情,人類創造大衛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每個人一直渴望有個能深愛自己,對
自己付出一份永無止盡的愛。

    當大衛被夢妮卡啟動,他將對這個人類母親付出至死不渝的愛,這是每個人都夢寐
以求的。
    片中開頭講了一句話:『當人類創造一個只能愛某人的機器小孩,這個人對這個機
器人有什麼責任?』
    夢妮卡起初也的確很愛大衛,單是當她愛兒被治癒回家後,她親生兒子對於大衛的
那份憎恨情緒,親愛的夥伴,大衛是個血淋淋的~第三者呀!

    在一次大衛故障時,夢妮卡對於大衛的愛被親兒看在眼裡不是滋味,故事到後來,
夢妮卡很明白,親兒和大衛之間只能選擇一個,那一幕把大衛送去銷毀的路上,夢妮卡
含淚拋下大衛,大衛哭喊著拉著他深愛的「母親」,那一景記得我媽看得直掉眼淚,哽
咽地說了一句:「人類好殘忍。」

    殘忍的是人類嗎?不,殘忍的是人性!

    在世間數不盡的三角關係中,類似這樣殘忍的戲碼一直都反覆地上演著。
    是因為大衛是機器人嗎?但在片尾時,裘德洛說的一段對白卻很『人性』:

    「大衛,她不愛你,你會被拋棄是因為她已厭倦你,或是用更新的型號(新歡)取代你
,或不滿意你說錯話或弄錯東西。」

     套用在人類的感情,我們不能不驚懼是不?這部電影想表達的,在片頭一開始那位
發明者就說出了:你這問題是人類最古老的問題 道德問題


--
      作家用謊言揭露真相
                        政客用謊言掩飾真相
                                          戀人用謊言逃避真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7.10.34
推 airlow:推                                                       09/06 12:56
推 flysonics:其實我覺得這有點像詭辯 不應該是先愛自己再去愛人嗎?    09/06 13:25
→ flysonics:無法建立確立自身的存在感 這樣子的對他人的愛更像一種   09/06 13:25
→ flysonics:逃避 最後大衛一直追尋著的"把自己變成真人" 某方面來講  09/06 13:26
→ flysonics:也算是對自我價值的一種追尋 只是他是因為被所愛的人否   09/06 13:27
→ flysonics:定後才來追尋自我的價值 這樣的價值也不完整 從而也導致  09/06 13:28
→ flysonics:了故事悲傷的走向.......                               09/06 13:29
推 partty:推                                                       09/06 13:52
推 carto:總之它被媽媽扔掉的那一段,我哭得超慘的                     09/06 1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ranz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